学生党。文画双修。船罗曼咕哒,加莫,男主盾等。最近入了鬼泣坑,主VD。

相当喜欢私设和发刀。
所崇拜的偶像是虚渊玄。
想要努力成为爱的战士。
希望看到评论。

【罗曼咕哒】撒马拉相会(关于写作这篇的一些感想)

【首先,写作这篇文章的灵感来自于瓦西里·谢苗诺维奇·格罗斯曼的《生存与命运》这部小说。我认为它是一部非常优秀,反映了现实的作品,让我这种只会小声逼逼的写手只能望尘莫及,无比崇拜。】

【同时,由于这系列文章是我写过的最长的一片同人文(两万八千多字),基本上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期间还被考试之类的事情打断过,因此文风前后肯定有许多出入,还请大家见谅。再次鞠躬。】

 

写这篇的第一个目的,本来就只是“想写出经历过一切的他们,发觉即使付出所有都改变不了的事情时,会有什么态度”这样的恶趣味而已。至于加上了军医,战地,复仇者之类的都是我的……个人兴趣……(喂)

 

现在说一下我对于角色的理解。当然,ooc是不可能避免的,只要不是官方的解释,一切都可以被理解为ooc。因此我干脆对于咕哒子和罗曼这两个角色进行了自己的分析。

 

嗯……尽管说这样可能会招黑,但我并不喜欢很多文章里把咕哒写成为了爱情就会舍弃自己的目标(拯救人理)这样的性格。我记得,我第一次看见一篇咕哒放弃拯救人理也要和医生在一起这样的文章时,说实话,把我雷到了。同时,还有很多太太写了咕哒用自己代替医生牺牲的剧情,以及咕哒用圣杯或是其他方式复活医生的设定。我必须声明,我不能判断这个思路的对错,因为写同人必定ooc,我也必定会ooc,我根本没有权利说什么。但是,先不讨论代替可不可行,或者用圣杯许愿他回来可不可行(其实圣杯只有在实现一些小小的,比如船长那样产出香料和酒之类的愿望时,才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就像魔戒决不能让甘道夫或者盖拉德丽尔来带,只能交给基本无害的霍比特人一样。)实际上,我认为,咕哒子到终章为止都是作为一个决心坚定,善良,有着原则和决断力的御主在战斗,因此无论是牺牲众多伙伴和民众想要保护的人理,还是牺牲作为重要指挥和拯救人理必不可少的羁跘的自己,都是不太可能的——况且,这将会是在人生最后,做出了想要为了自己和羁跘而做出正确选择,那个终于变得勇敢的罗马尼·阿基曼的侮辱,也是对于一路支持了自己的达芬奇,玛修以及众多英灵和迦勒底职员的毁灭。我认为她是理智的,否则也绝不可能走到现在。

 

再插一句,在悲伤的哭过,烦恼过,被开导过,甚至像少女一样失恋自闭过以后突然重整精神,一下子用英灵召唤系统召唤所罗曼之类的剧情,emmm……没这么好的事儿吧,假如是这么容易的话,罗曼受那么多精神压力和对永远消失的恐惧就变得没有意义了……总之,有时候就是仿佛在写的极好的BE上,突然为了照顾读者加上一个HE,高兴是高兴,但是滋味有点怪。我的话,即使BE,即使写出四十米大刀也不会扭成HE……对,这辈子都不可能写糖的,就只能靠发刀维持生活这样子,这里刀片超多的,我超喜欢在里面的。(等等这不是你发刀的理由!)

 

咕哒子……她一定会受到卫宫之类的人的影响。先不说她是否想要成为正义的伙伴,她肯定也不会是说着“我喜欢他所以我不想失去他”,然后果断舍弃生命众多的一方的恋爱中的中二少女。她是JK是没错,但是,想说“爱”这样的未免太过浅薄了。咕哒子注定是孤独的,在某一方面不会被立刻理解——而承受了这种救世主的孤独的人,就没法忘记死亡的痛苦。对她来说,生命是第一位的,因为生命是一个人的宇宙,是一个人的自由。在此面前,“喜欢”和“爱”都太过简单了。她不会去否定罗曼牺牲自己的行为,因为她理解这种正确且有着无比重要意义的选择并尊重它——但是她仍然厌恶生命的丧失,更厌恶的是各种没有意义的死亡。像她这样的人,必定会有许多复杂的念头,只是我们作为player可能不会感觉到——比如对死亡的恐惧,对于悲伤的理解,对于无能为力的疲惫——她不想看到有可能选择有意义的罗曼医生在这个世界无意义死亡。

 

咕哒子作为执行者,也想要拯救。但是她很快就理解了,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无意义的死亡,比她过去在从者的豪言壮语和勇气中看到的死亡要多得多,也无法改变。她将会渐渐地明白并且习惯衡量生命的重量,把一条条同样的生命放到天平上称量,然后发现死亡才是同等大小的酷刑。但同时她明白圣杯的本质,比任何人都明白,她也不会像天草一样将希望寄托于第三魔法上。受尽了折磨之后,她也并没有像天草一样痛恨邪恶和黑暗,因为她有着拯救人理的御主的包容力。她仍然不会怨恨人类,其中也包括她自己,尽管也有着自责。

 

至于罗曼和咕哒,他们的关系更为复杂,更为深刻,而不是普通的“喜欢”和“爱”。甚至不是“依恋”或者“依靠”,他们是独立的个体,有着不同的信仰和精神。他们彼此尊重,“同伴”也许是一个模糊但是可以勉强形容他们的词语。在这篇文里,罗曼多少有一些丧——但是绝不是作为废柴的丧,而是渐渐明了了在这场无意义的战争中自己的死将会同样毫无意义,因此感到绝望的丧。但是和fgo线里一样,他还是一个努力的,善良的,被他人倾倒精神垃圾也没有怨言的人。他没有fgo里的戒指作为结束一切的王牌,因此也更容易被洪流裹挟,像一个更普通的人一样。然而Avenger的到来,刺痛了他——他不情愿地被直接指出了弱点和痛苦之处,因此他才会发生那样剧烈的精神波动。

 

两个人在这样的洪流面前,无能为力,因为真实绝不会只是打败了兽,就能拯救人理。人理的敌人是人理,这才是答案。只要还有人类,只要人类还是独立的个体,那么就会有无法挽回的过错。但是人类的独立性和人类的冲突又塑造了人类,创造了个别的美好,因此结论是——无能为力。

大概人类就是这么复杂。对不公正抱怨的本身就暗含着一种信念:坚持认为这个世界基本上是公正的,这是阿兰·德波顿《哲学的慰藉》中的一句话。大部分人可能还是认为世界大部分情况下是公正的,但是对于Avenger来说,她已经不会抱怨世界不公正了——她认为世界的不公正是正常的。

 

 

 

当然,想吃肉或者想看黏糊糊的谈恋爱的话,另当别论。(突然变黄)上面的就当大家没有看过,没有听过。(笑)


评论(10)
热度(32)

© 炼金术士Eleanor | Powered by LOFTER